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唱片業的憤怒,消費者的悲哀

今天報紙的頭條:
「今天是音樂界最黑暗的一天…司法放棄了我們…」IFPI(財團法人唱片交流基金會)記者會一開始,秘書長李瑞斌非常沈痛地說,對於IFPI控告ezpeer(P2P業者)一審敗訴,IFPI方面非常痛心,同時不服判決結果,近期內將提出上訴到底。
李瑞斌坦承對於這個結果十分震驚,本來以為要開的是「P2P業者有罪」的記者會,沒想到是這樣,但是一時的挫敗不是永遠的失敗,美國Grokster業者在一審二審都勝訴,沒想到案子到最高法院出現大逆轉,因此IFPI方面將繼續上訴。
李瑞斌說,士林地方法院法官根據「罪刑法定原則」,法律並沒有規範P2P模式,因此判定ezpeer無罪。
IFPI方面代表律師陳家駿指出,在法院中ezpeer方面一直強調消費者自願交換無版權音樂,是「惡質消費者」,但是網站中盡量鼓勵會員交換與下載,讓人不禁懷疑法官究竟有沒有去看ezpeer的網站。
IFPI並發表五點聲明:
一.不服判決上訴到底。
二.堅持ezpeer絕對有罪!
三.提醒家長注意小孩的違法侵權行為。
四.向違法侵權的小p全面宣戰。
五.重申音樂產業擁抱科技的態度不變。
→摘自YAHOO奇摩新聞

其實我覺得唱片業者應該要好好的反省一下
為什麼唱片賣不好?

我比較幸運的是
國語唱片我幾乎沒買過
因為老媽工作的關係
家裡總有唱片公司送的唱片,CD或錄音帶
源源不絕

直到上了高中
開始接觸日本歌手
才瘋狂的大買特買
都是買當時正紅的TK家族(小室哲哉製作的藝人)
家裡還有一整套globe樂團的正版CD咧~
超愛KEIKO的變態高音

之後就越來越少買CD了
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沒時間
另一部份是因為有可以下載的地方了
但是看到喜歡的歌手還是會想買正版
只是這樣的歌手很少
幾乎是不買國語唱片了
聽日文CD會因為演唱者歌聲裡的情感而受感動
像鬼束千尋,平井堅,ORANGE RANGE或夏川里美等等其他很不錯的歌手
都會讓我想買正版
但是聽國語的好像沒有那個歌手能給我這種感動
近期很紅的蔡X林,5X6X或F*Y
都只是亂唱吧?
奇怪的歌詞配上沒創意的旋律
隨便湊出10首歌就賣錢了?
認真要說
我還覺得陳珊妮或范曉萱的不錯
但是沒有宣傳口味也不夠重

認真想一下
每當唱片公司說要花多少宣傳費時
你買正版CD的前就幾乎都是花在宣傳上
撲天蓋地的宣傳手法
創造出一個量的銷售
但是質卻沒有提升
翻唱歌,濫竽充數的歌一堆
叫消費者怎麼想買?

U2的主唱BONO說過:盜版不會搞垮唱片業,爛唱片才會!
我覺得很有道理
即使盜版猖獗
想買正版的人還多的是
像我也訂了一張SIX FEET UNDER的電視原聲帶
雖然要430元可是很值得!
國語唱片250元我都要考慮了!
也多得是想買高價版古典樂CD的人啊
我想只要是好製作都會有人支持的

國語唱片的差還真是講不完
最近重看GUNDAM SEED
發現裡面的配樂或插曲都比所謂國語天王天后精心製作的主打歌好聽
像是曉之車,水之證,Fields of Hope
都是上上選
日本也有盜版
但是唱片業者有跳出來說這樣不行嗎?
沒有
人家走網路合法下載
出單曲,混音版,或是SACD
一樣可以賺到錢
像是ITUNES MUSIC STORE
就是合法下載的典範
一首歌只要0.99美元
折合台幣30元左右
我願意花錢買自己喜歡的歌啊!
幹嘛要被強迫推銷買其他9首並不想要的?
是吧?

還是去唱片行挖古典樂吧!
起碼永遠不會退流行
而且越聽越好聽~
巴哈!我來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深表贊同^^
國語唱片的市場的低迷非法下載或許是幫兇之一
但是唱片業的保守與短視更是讓唱片市場無法擴大
所有唱片針對的都是青少年,難道青少年不會長大嗎?當初聽小虎隊、郭富城、優客李林的人長大了有有哪些選擇呢?

另外~音樂的本質就是容易複製,沒有P2P之前,CD也是可以盜拷,有了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唱片業不但不會利用科技的優勢,反而將下載音樂視為洪水猛獸~真是令人惋惜~

第一次來到您的網站~因為看到您的話題~順便發點牢騷~不好意思囉^^

Jo世主 提到...

沒錯...
我也這麼覺得
像我那滿坑滿谷的cd中
華語專輯居然不到5張...
由此可見...
華語音樂令人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