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遲來的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我真的很想這麼說,只是得了『休假後創傷症候群』,胸口隱隱作痛,話到嘴邊又吞了下去...
雖然我從上禮拜一就開始放年假,但還是在工地跑來跑去的,有休似乎跟沒休一樣
更雪上加霜的是工地居然出包...(是的,今天就要開始處理這些包了...)


說實話,我有時候會覺得中國人的禮節實在很多
以我家為例:小年夜晚上要先拜天公,先把喜彩(我也不會解釋這是甚麼...冏)掛上神廳外的門上,再把各式新鮮蔬果乾料擺在神桌上,然後要上面的神桌要放柑桶,鳳梨,鮮花和零食(零食每天早晚上香時要換)。
到了除夕那天,老媽和妹妹們要開始煮團圓飯,我和老爸就要負責洗客廳的兩座超大落地窗。有多大?兩層樓高,面寬約2米5,更驚人了吧!家裏超多的玻璃窗是我從小到大的惡夢...
每間房間+衛浴+陽台+落地窗大概有上百片要洗...Orz所以每到快過年時我總是希望自己可以適時的破個小病,舒舒服服的躺在家裏休喘,但你了解,世事往往都事與願違。
下午約4~5點開始祭祖,終於可以稍事休息,拜完後把菜從頂樓神廳撤下來再熱過準備吃團圓飯。當然吃吃喝喝很愉悅而且重點就在於領壓歲錢,一陣歡呼之後,最後的擦地工作也會比較認真點~XD
大年初一早上還要用素食祭祖。又是一陣兵荒馬亂後,著裝準備出門去各大廟宇再繼續拜拜...(因為聽說大年初一拜比較靈驗?)
此時疲勞累積增加中,因為除夕晚上要守歲,初一又早起,接著馬不停蹄的到處拜拜。下午照慣例是直奔彰化三姑姑家,繼續吃吃喝喝。
初二應該是在家等著親友來拜年或到處去拜年。
初三則是回外婆家吃飯,然後會打牌打到昏天暗地,不過我沒有偏財運牌技也不好所以只好靠邊站...QQ
累積了4天的疲累,到了初四和初五就開始精神渙散...


看起來好像都是在不停的拜拜和吃喝中度過...-.-"
我真的不太適應這些繁瑣的儀式,不過就是過個年,為什麼要把大家都搞得這麼累呢?光是想到要大掃除就頭皮發麻...


話說回來,今年的年假還真是他X的少,好吧!年終於過完了,是應該收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