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鹿港小鎮

看到標題有沒有想起一首老歌?
是的~
就是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但相信年輕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後來的翻唱版本


傳說,鹿港是彰縣龍脈的龍頭。
巧合的是,歷史學家將清康熙廿三年,臺灣設府,道光廿按年五口通商為止,前後一百五十餘年稱為臺灣文化的「鹿港期」。
乾隆、嘉慶期間,是鹿港的黃金時期,如今密集的寺廟古蹟,足堪印證當年經濟及社會方面的盛況,也締造璀璨的人文風貌。
在港口和市街結構上,更保有大陸泉州的風味,所以贏得「繁華猶似小泉州」的美名。  那段時期,鹿港發展出泉郊金長順、廈郊金振順、南郊金進期、布郊金振萬、敢郊金長興、油郊金洪福、染郊金合順和糖金永興等八郊。
而早年的街道有依行業來區分的,如美市街原為米市街;板店街的整條街,原本是專賣棺材的街;現在的德興街,早期是販賣竹器的竹篾街等等。  
 

鹿港的龍頭就在龍山寺最後一進廣場的三口井位置,其中二口圓井是龍眼,正中央的方井是龍口。因此,過去龍山寺周邊的房舍都不准高於該寺。  
最初擁有九十九道門的龍山寺,每處小地方都非常講究,從第一道正門開始,就相當有玄機。如第一座門的左右各三根柱子,二根是方的,一根是圓的,代表著「來自『四』面八方和『三』陽開泰」,相對襯的一方亦相同,故兩者加起來,六根柱子便形成了「六六大順」;再加上進門的另外六根柱子,就形成十二天干地支。  
龍山寺每進一進就有一片大廣場,高高低低的排列,且愈往後愈高,象徵著「步步高升」,而且各進的門檻特別高,是代表著「官威」。  
由於寺內每部份都有「規矩」,不能隨隨便便的整修,如有必要須得先跟神明說明才能動工,否則極易出事。 


至於香火鼎盛的天后宮,最為民眾傳述的事,是與北港媽祖廟借還「湄洲媽祖」引起的私怨。  據老一輩的人說,有年北港來鹿港請走湄洲媽祖,結果賴皮遲遲不歸還,且因擁有了「開墓媽祖」,自此不再到鹿港進香。鹿港氣不過,想盡辦法才「討回來」,自此以後便將該神像深鎖在廟裡,再不外借  「鹿港古廟的神器被偷竊的情形非常嚴重」,施聰欣心疼的說,「愈古老的廟偷的愈兇,且防不勝防,連民俗文物館也被偷的受不了,乾脆請保全人員來保護」。  
(文章段落摘自http://dbweb.csie.ncu.edu.tw/~sch/Lukang/history.html)


07-01-28_16-32
天后宮的正面照


07-01-28_16-42
藏在巷子的不知名廟宇
其實有名字
只是走馬看花漏掉了...Orz


07-01-28_16-44
鹿港老人會
很有台灣早期建築的風格


07-01-28_16-46
古老的房子?


07-01-28_16-47
我喜歡二樓的木窗~


07-01-28_16-49
傳說中的摸乳巷(應該是吧?@@")
很興奮的站在巷口要等正妹經過再走進去
結果
並沒有...


07-01-28_16-50
少見的木結構樓房
雖然大體是磚造的
但正面的木門窗很有味道


07-01-28_16-472
一樣的古味~


07-01-28_16-482
帶了點滄桑味道...


07-01-28_16-491
拍這照片時
小小幻想了一下幾十年經曾經繁華的鹿港
或許比現在熱鬧也更有味道!


可惜這次逛鹿港很匆促
沒時間慢慢品嘗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吃魚翅鍋吃得很飽...懶得走...
→大推鎮公所對面的海鮮店
只要吃魚翅鍋就好(一鍋3000新台票)
其他的菜普普也不是很新鮮
但吃魚翅就飽啦~XD
希望下次可以慢慢的欣賞鹿港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