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詩詞欣賞

記得小時候曾背過三字經
當然我說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個版本
不是"X你娘"或"幹XX"這個民間流傳口語版
小時候覺得很痛苦,因為根本不懂他的意思就要硬背起來
是說現在也沒有比較懂…
長大一點,老媽買了唐詩300首和詩詞欣賞讓我背
我以前可以把整首清平調背起來,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就是每天每天念
這時候已經稍微懂詩詞的韻美,總覺得短短幾個字就能表達一個意境很厲害
重點是還要押韻…


有段時間很喜歡李白的詩,詩仙可不是叫假的
邊喝酒邊寫詩,然後可以因為喝醉想要撈月,結果跌進河裡淹死…
以前很欽佩這樣的隨性,現在覺得整個很有喜感
畢竟我也幹過喝醉騎腳踏車結果把CARBON手把摔斷囧事
或是喝醉在PUB直接脫褲子的胎葛事…Orz


之後青春騎到來,居然對李清照和李後主的詞產生共鳴
一個國中的青春期小男生是對國破家亡,天人永隔有什麼感觸啊…
不過當時看到《聲聲慢》開首三句,真有種要飆淚的衝動…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還有另一首《醉花陰》中的: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看在羞澀又陰晦的少年眼裡,真是一記重擊…Orz
(BTW,當時是人比黃花瘦沒錯,現在是人比死豬肥…)

當然也別忘了《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說實話,我不記得當時喜歡過誰,只是那種酸酸的感覺還在心裡…


其實也不是這麼娘砲又多愁善感
早上看到草莓圖騰大姐用開到荼蘼形容深紅色
剛好想到王菲那首開到荼縻,GOOGLE一下就找到出處
宋 王淇春《暮遊小園》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更傷感的是紅樓夢裡用過得這一句: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
是的,跟我常講的那句:做愛後動物感傷一樣
在激情或熱鬧過後,其實留下來的空虛和寂寞更可怕…
(ㄟ…怎麼變這樣的結論?)

2 則留言:

阿志 提到...

原來這就是娘炮之源(指)

Unknown 提到...

小時後娘不是娘,長大還這麼娘比較嚴重一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