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創業維艱

其實我常常覺得自己很晚熟,在很多方面來說...
例如:
第一次打手槍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嗶嗶(消音)。
第一次騎摩托車(而且是老媽的菜籃車,還以為自己很帥...),16歲。
第一次遠離家人住到外地去,是在當兵時,24歲。
第一次交女友是在當完兵開始工作後,26歲。
第一次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工作,26歲。


一直以來我也不覺得自己哪裡不對
偶爾聽老爸老媽談起堂兄表弟或左鄰右舍的成就時
心中也只嘀咕著反正他們運氣好嘛!


在虛歲即將邁入30的下半年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輸人很多
不說別的,就拿自己周遭的來比較:
二姑姑的兒子經常派駐到國外,月薪想必不低。
三姑姑的小兒子今年碩士剛畢業,但起薪必然不少。
國中死黨小土全家移民到楓葉國去,所得絕對贏過賺新台票。
國中另一個死黨阿梁雖然收入不穩定,但他也算是老闆,成功指日可待。
隔壁楊太太女兒的大舅子的妹妹的兒子剛從國外學成歸國,鍍過金一定很厲害。


那...我有什麼...?(我有顆善良的心...不過要那幹嘛啊!>"<)
仔細想想,我是做設計的,不可能一輩子當別人的設計師
我要賺錢要有成就,就得自己出來接案子賺!
沒錯!
於是找了許董當合夥人
(他真的很可憐,不管我要幹嘛都自動算他一份...)
考慮到要先有穩定的客源,目前的工作都先繼續做,以免失業的窘境...


一開始放出風聲時還蠻多案件來找的
不過第一輪討論時,預算方面馬上就業主被打槍...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可以做幾百萬的裝潢設計
再者,同學朋友的案子也都屬預算不多的
隨便一個木工師傅來搶案我都會搶輸...
更糟的是
我的數學實在不太好,也連帶讓我的估價常常不夠準確
在公司老闆都會修正過
自己的案子誰來幫我修正?
我果然很嫩啊...QQ
想的永遠都比做簡單...
想像中,業主應該是沒有上限的預算讓我發揮
現實面,不好意思,我的預算只有50W...但我希望要有XX,**和OO...
想像中,業主應該如雪片般飛來,蜂擁而至
現實面,電話常常接起來都是業務要來拉生意,信箱裡永遠都是廣告信...


雖然失望,但不沮喪,因為這是必經路程。
而且我也沒有時間難過,起步比別人晚,就要比別人更努力,加油!!
(還好有許董可以COVER我...感恩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肖年仔~古早人說:業有專精,術有專攻啊!

不要想太多!!!你...看到的永遠只是表面!
派駐國外薪水很高?碩士畢業薪水不低? 唉..

我對我的廠商永遠只有一個要求,報價一律整數含工帶料加含稅;不囉唆!簡單講~我要俗又大碗啦!

一個每天工作12小時,半夜還要看技術文件的可憐人!


創業維艱~佩服你!加油!!!
///記得設定好你的停損點\\\

jim 提到...

你我相識這麼久
應該也知道我是個很膚淺的男人...
所以凡事當然只看表面啊~XD

我也知道很多事情往往表面上風光
但骨子裡壞得差不多了
這只是一種譬喻啦~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繼續加油的
為了我想要的生活品質和人生品味
也為了對自己能交代得過去~
加油吧!!